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春月情”——张若迪原创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673

6月10日晚,由惠州学院客座教授、著名作曲家张若迪和惠州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岳晓云共同执棒,惠州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春月情——张若迪原创交响音乐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举行。惠州学院校长彭永宏及近千名市民观看了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分为女高音与交响乐队《春··情》和三乐章交响曲《琴··酒》上下半场。在一部气势宏大的女高音协奏曲《春··情》的壮美旋律中,交响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春··情》根据李清照六首词所含意境而作,展现了她一生的写照及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填补了中华民族唱法女高音无协奏曲之空白,并被全国唯一的音乐博物馆——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永久收藏。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女高音王一晴演唱了《点绛唇》、《浣溪沙》、《一剪梅》、《醉花阴》、《武陵春》、《声声慢》等一系列作品,一起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台高水准的原创音乐大餐。

音乐会下半场由张若迪亲自执棒。张若迪醉心中华传统文学艺术,他的音乐作品也蕴含着浓浓的“中华情”。以《琴··酒》为古琴、《诗经》之“关雎”、李白之“将进酒”而作的套曲,展现了古典的浪漫情怀。第一乐章为古琴而写。古琴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该乐章以童声为特色,用与古汉语发音相似的地方语言唱一曲古老民谣,带领我们进入古老的文化。第二乐章《诗经》之“关雎”部分采用男声合唱,展现了一篇优美的慢板乐章。第三乐章《酒》则由中国南方歌舞团青年高音歌唱家李白演唱《将进酒》,仿佛带领我们走进一个磅礴的世界。

高贵的《春··情》唱颂着伟大,壮丽的《琴··酒》演绎着厚重,高贵圣洁,壮丽磅礴,穿越时空,每一个音符都呼唤着我们中华民族的魂,虔诚地述说着灿烂的中华文明。音乐会结束时,观众掌声如雷,喝彩不断!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张若迪携手李白返场为现场观众再次演绎了经典曲目《酒》,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音乐会在人们热烈不舍的掌声之中落下帷幕。

  

文:陈美玲赖心怡

图:赖心怡

审稿:李富明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