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创办于1993年,是广东省早开办高等音乐教育专业院系之一。办学30年来,学院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现已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声誉好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22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21人,聘请专家学者9人。在校生686人,生源来自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河南等省份。

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获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全省四个音乐学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专业获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钢琴教学部、声乐教学部、器乐教学部、舞蹈教学部、理论教学部。

学院办学条件与教学质量都居省内外同类院系前列。拥有可容纳800人的多功能音乐厅、容纳200人的小型音乐厅,以及多个实训场馆:交响乐团排练厅、合唱排练厅、舞蹈排演厅、电子音乐实验室、双排键电子琴实验室、打击乐室、古筝室、数码钢琴实验室等。开展校政行企协同合作,建立校外艺术实践基地119个、师范技能实训基地169个,搭建起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和艺术实践平台。

学院长期致力于学科建设,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设了丰富的实践育人平台,成立了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卓越教师实训团等十大实训团,聘请了中国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卞祖善、何占豪、彭康亮等担任客座教授。经过多年探索创新凝练而成的《应用型音乐人才“三五协同,师生共进”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钢琴即兴伴奏》202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在线课程,《音乐教学论》2021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学院坚持“政校企社协同育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办学思路,实现了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同频共振,近几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艺术展演等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2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近年来成功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100余场,各类文艺晚会100多场,2019年大型原创交响组歌《罗浮颂》社会反响巨大;2020年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升格为惠州交响乐团,已成为惠州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2021年学院创排的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成功首演,当日累计在线观看230万人次,成为惠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精品。2023年成功举办“传承青主音乐思想,促进音乐教育发展”为主题的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