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团赴北京庆建团5周年音乐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65

本网讯 庆祝惠州学院建校70周年暨惠州学院交响乐团成立5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628日晚7:30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惠州学院主办,惠州学院交响乐团承办,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赖美琴副校长及部分惠州籍乡贤、北京音乐界人士等800位市民聆听欣赏了音乐会。

上半场以一首交响乐《学院庆典序曲》拉开序幕,这首交响曲由惠州学院音乐系青年作曲专业教师周宁波作曲,专为惠州学院建校70周年而作。作品在作曲手法上借鉴了俄罗斯作曲大师格林卡的写作手法。第一部分为快板,快速流动的音符象征着惠州学院莘莘学子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宝贵品质。中部为行板,以惠州本土古老的渔歌作为素材,象征惠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品最后在辉煌、激昂的尾声中结束,寓意惠州学院明天更辉煌。

周宁波作曲《学院庆典序曲》

伍盛中博士钢琴独奏《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一曲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由惠州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教师、香港钢琴演奏家伍盛中博士独奏。《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74年,其魅力在于拉夫式粗线条和色彩的管弦乐法的融合,是第一流的钢琴演奏家竞相演奏的曲目。伍博士在与乐团合奏的过程中,交响乐团不单单为钢琴协奏,而是将钢琴与乐团放在了对等的地位,大胆地将钢琴融入到交响乐里面,充分展现了乐曲的表现力与感染力,将观众引入激昂、震撼的华彩乐章。

下半场则是德沃夏克的《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作品结构坚实、牢固,通过充分地发挥各种乐器的特性,而且在乐器的组合运用方面,使作品具有无穷的妙趣。乐团演奏在第四乐章热烈的快板中结束,但观众们意犹未尽,陶醉在交响乐的魅力中。每个章节休止间,几乎满座的现场观众都情不自禁报以热烈掌声。

现场观众对此次演出给予一致好评,认为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演奏水平。北京音乐厅是我国第一座现代专业音乐厅,被称为“中国的音乐圣殿”,能在此音乐圣殿顺利展示可谓是惠州学院交响乐团上演的一场里程碑式的演出,标志着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在演奏技巧、表现力和影响力等方面都获得了广大音乐界同仁的认可。

另外,此次北京之行得到了惠州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驻京办曾慧慧主任是我校优秀校友,亲自组织人力协助我校做好演出、接待和与北京音乐家联谊交流工作,为演出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帮助。

领导、嘉宾合影

撰稿:陈美玲

审稿:李富明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