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34

一、专业定位

音乐表演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音乐表演的专业知识和艺术素养,能够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能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企事业、社区文化场馆等从事艺术表演、教学、宣传教育及科研等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音乐教育国家标准及惠州学院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为依据,培养具有高水平音乐表演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从事专业音乐表演、社会音乐教育和社团音乐组织管理等工作,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音乐表演及相关事业,具有知法守法的意识,拥有高尚品质与优秀的人格;

培养目标2:能综合运用音乐表演的专业知识和艺术素养,从事音乐表演专业的相关工作,能够进行独奏、独唱或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各类音乐表演活动;

培养目标3: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创造力以及创新精神,能够有效组织工作中的艺术实践活动、社会音乐教育和社团音乐组织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音乐表演的工作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音乐表演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音乐表演相关的研究。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毕业要求如下:

1.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1.1熟悉党和国家对于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修养;

1.2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音乐表演工作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提升人民艺术素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学科知识。掌握通识教育类、学科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2.1掌握一门及以上的音乐演奏或演唱技术,具有较强的音乐表演基本功,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2.2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3了解相关音乐表演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具有一定的学科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专业能力。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方法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3.1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2具有独立研习、分析、评价与鉴赏音乐作品的能力;

3.3具备在音乐表演中进行二度创作的基本能力。

4.信息素养。

4.1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

4.2能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音乐表演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

4.3能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所从事的专业任务。

5.沟通交流。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1具备良好的表达意识和表达能力;

5.2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音乐表演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3能根据音乐表演的工作需要,有效地在团队中开展交流合作。

6.团队意识。

6.1具有团队协作意识;

6.2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

6.3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7.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7.1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

7.2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职业规划、统筹和实施等自我发展能力;

7.3具有较强的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8.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8.1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表演专业体系;

8.2了解多元音乐表演文化与本土音乐文化的异同;

8.3具有融合多元音乐表演文化与本土音乐文化的创新意识。

9.身心健康。

9.1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9.2具有健康的体魄;

9.3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如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学制可延长至8年.)

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声乐表演、钢琴表演、器乐表演、现代器乐表演、键盘和声、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钢琴即兴伴奏、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西洋管弦乐、中国音乐史与名曲欣赏、外国音乐史与名曲欣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等。

           课程体系及最低毕业要求

五、师资队伍

音乐表演专业共有教师15人: 岳晓云张礁  王一晴 王个松 熊文杰 吴心瑜 李丽佳 田婵 石奕夫 李帆 唐诗伦 许庭纬 赵芳 王建 李杰

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聘请何占豪、卞祖善、胡炳旭、马达、杨岩、魏锦文、郭和初、张若迪、黄红英、张红星等专家为客座教授。  

六、教学条件

音乐学院现有实训室: 器乐综合实训室1700㎡、交响乐团实训室200㎡、古筝实训室40㎡。

实验室有:2个电子钢琴实验室,共150㎡、2个MIDI实验室,共100㎡。

科研实验室有:东江流域研究所

其中器乐综合实训室为主要教学场所,包括3个智慧课室、 115间标准琴房、 1个舞蹈室、声乐合唱室、打击乐室、双排键室、1个多功能排演厅。

主要设备有:147台立式钢琴、4台三角钢琴、65台数码钢琴、交响乐团器乐设备、54台教学专用电脑及midi设备、21台办公电脑及配套设施等。教学设施满足教学要求。每个学期的教学计划都安排四周的艺术实践课程,主要以观摩、训练、培养学生的独唱、独奏、合奏、合唱、舞蹈表演及组织小型音乐会的能力。

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实验室100%向学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