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76

 6月7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指导,惠州学院、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海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史馆)、音乐学系,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和惠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以“传承青主音乐思想 促进音乐教育发展”为主题的音乐理论家青主(廖尚果)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在我校旭日科技大楼A座201会议厅开幕。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副秘书长杨清辉,星海音乐学院副校长陶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惠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郝本平,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巧玲,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柏能,民建广东省委文化教育宣传委主任、惠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读者文化园总经理邵灿辉,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等省市领导和兄弟院校代表、青主先生的家属代表,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车小真主持。

开幕式上,邱克楠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对惠州学院美育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惠州学院主动作为、充分挖掘惠州文化资源,结合地域特色,在地方政府和青主后代、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院校共同组织举办此次活动的做法表示赞赏。邱克楠表示,音乐教育是学校美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有效发挥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充分彰显了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他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音乐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始终坚持推进以民族音乐为重要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省教育厅十分重视文化建设与美育工作,实施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各地市教育局、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各有关高校要在加强音乐文化的普及、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加强跨学科领域的合作等四方面积极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深刻领悟青主先生的音乐教育思想,加强音乐教育教学合作,不断推动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省市单位的热情支持、兄弟院校的热忱参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音乐学院发展情况。彭永宏表示,本次系列活动的举办是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势下举办的一次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文化、学术交流合作盛会。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让音乐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一面旗帜,以点带面,全力促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将不断加强学校与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著名音乐院校的学术文化交流,拓宽视野、聚智聚力,弘扬青主先生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共同挖掘青主先生的音乐教育思想,促进学校音乐教育及学科建设水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对音乐理论家青主最好的纪念。

青主家属代表廖芯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活动主办方的感谢,认为青主先生是中国现代音乐步履艰难、曲折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不甘落后、努力创新的惠州精神的一个典范。廖芯表示,青主家族成员将继承青主先生之志,共同为中国音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星海音乐学院副校长陶陌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他简要回顾了冼星海、青主等广东籍近代音乐家对中国音乐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认为在青主家乡举办以“传承青主音乐思想 促进音乐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悉,音乐理论家青主原名廖尚果。他在歌曲创作方面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译著有海涅《抒情插曲》、安娜·西格斯《一个人和他的名字》(小说)、《豪福童话》、丽莎《音乐美学问题》、迈耶尔《德国民歌的音调》。著有《乐话》《音乐通论》《诗琴响了》(诗集)、《歌德》(评传)、《诗歌集》《音境》以及声乐作品《大江东去》《我住长江头》《红蒲枝》《赤日炎炎似火烧》等。其中,《大江东去》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至今仍是专业音乐院校的必唱曲目及音乐会的保留曲目。现如今,“青主杯”已被打造成为惠州的原创音乐品牌和文化名片,滨江公园、惠州市博物馆两地还伫立着青主雕像。本次系列活动从6月7日开幕至6月10日结束,历时5天,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青主音乐思想学术报告会、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青主音乐大课堂”优秀课例评展以及青主雕像捐赠暨揭幕仪式等七项内容。

文:郭德厚 审核:林碧炼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