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77

6月8日下午,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在我校音乐学院排演厅成功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刚教授、青主先生侄外孙女、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节目总监刘爱华女士、青主先生的胞弟廖辅叔先生的曾孙莫非、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林碧炼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与活动。

鉴赏交流会分为情境公开课、朗诵演唱和男女二重唱等三个板块,由14个节目组成。鉴赏交流会在莫非先生演奏的李斯特所改编的舒曼作品《奉献》和青主先生的传世之作《大江东去》后拉开了序幕。

穆美辰老师的公开课巧设情境,把音乐与故事发展相结合,气氛活跃,思路清晰,独具特色,通过采用聆听、歌唱等教学环节,给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轻松活泼的音乐课。在演出环节,我校学生表演了14个出自青主先生的歌曲集《清歌集》《音境》的节目,节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五声性的质朴旋律和柱式和弦伴奏,使听众不但感受到作品的民族韵味,而且从中也体会青主受到德国古典歌曲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全部曲目均由音乐学院学生倾情出演,王一晴、贾生胜、穆美辰、沈郡和关力等五位老师共同指导。

期间,李志刚教授分享他对青主先生作品的见解与感想。青主先生家属刘爱华女士分享了青主先生的生平故事,让现场听众更加形象地感受到青主作品的深刻内涵和创作背景。

本次鉴赏交流会的顺利举办,不但拉近了我院师生与惠州文化名人青主以及他的歌曲作品的距离、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创新了课堂教学形式,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广东省特色专业的建设,提高了我院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强化了师生的使命担当。

文:沈郡 郭德厚

审稿:林碧炼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