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校组织与会嘉宾到东坡祠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61

青主是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美学家、作曲家、惠州籍文化名人,《大江东去》是青主1920年在德国留学期间创作,它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至今仍是专业音乐院校的必唱曲目及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其歌词来源于北宋豪放派诗人苏轼的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为了更深刻地了解青主的生活和创作背景,感受岭东雄郡惠州的千年文脉,6月8日上午,我校组织青主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青主家属等一行10余人到东坡祠景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得到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

我校音乐学院李淑珍副院长和古爱琼副书记首先带领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普敏教授等嘉宾到达东坡祠遗址东坡祠遗址为国内可以明确考证的苏东坡亲自筹建的故居所在地。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嘉宾们先后参观了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东坡井、古阶步道、古树名木、娱江亭、墨沼、翟夫子舍、林婆酒家等历史遗迹重现东坡先生的居住原貌。大家在仔细聆听苏轼与惠州的故事中,引起东坡惠州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不断感受东坡先生文化对青主的成长和创作的影响。当一行人来到东坡先生的作品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石刻前,普敏教授和李淑珍教授不禁引吭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正是青主创作的《大江东去》。精彩演唱引来现场观众围观欣赏,掌声不时响彻现场。最后,与会嘉宾在集体合照中乘兴而归。

据悉,《大江东去》这首作品受舒伯特、沃尔夫等人艺术歌曲的影响,注重诗歌的内容和意境,强调用音乐来刻画诗的意境青主在创作上借用了西方的作曲技法,把苏轼的词意用音乐的表现手法进行了艺术的创作,“使作品既具有淳朴、宽广的气息,又富有舒展、潇洒的格调,还有幻想式的浪漫主义意味,是作者抒发对世事感慨之佳作。”

文:邹伟杰 郭德厚 审稿:林碧炼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