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交响乐团简介

发布时间:2016-02-16浏览次数:1000

惠州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1年9月,2020年10月由市委宣传部会同惠州学院在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基础上改制组建为惠州交响乐团,由音乐学院负责日常管理。

惠州学院交响乐团的组建受到了惠州市委、惠州市政府与惠州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时任市委书记黄业斌同志,市长陈奕威同志等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学校时任党委书记杨海涛同志,校长彭永宏同志的高度重视下,提出“创立品牌、突出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团方针,走乐团发展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办学途径。音乐学院聘请中国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先生担任乐团的艺术顾问、客座教授,聘请中国著名指挥家胡炳旭先生担任乐团的荣誉指挥、客座教授。交响乐团的组建已成为音乐学院学科建设的特色项目之一。

近年来,乐团持续开展双向“五进”工程,将“惠民音乐季”、“高雅艺术进校园”、“演艺惠民”等活动作为常年的重要演出,把高雅音乐送入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和乡镇,累计演出15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近300万人。同时,乐团不断提升创编和演出质量,致力于发展惠州本土音乐,成功创作了大型交响乐《红色东江颂》和《罗浮颂》等剧目,让具有地方特色的高雅音乐飞进寻常百姓家。惠州交响乐团已成为惠州市一张靓丽城市的文化名片。

今后,惠州交响乐团将继续立足于惠州本土文化元素开展文艺精品创作,以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为实践基地,争取在保利院线市场化运作,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交响乐团展开合作,力争成为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城市乐团,作为惠州市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