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日本大阪艺术大学旅意男中音歌唱家南川良治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811

     14日下午,日本大阪艺术大学旅意男中音歌唱家南川良治先生来我院讲学。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声乐教学部教师及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讲学学习岳晓云院长与南川良治先生友好洽谈,讲座由李淑珍副院长主持。

 讲学以音乐学院老师上台展示演唱,南川良治先生为老师们做示范讲解,教授发声原理及意大利声乐作品、歌剧唱段的艺术处理的形式与演唱风格把握,向老师们展示了意大利发声原理,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跨国际讲学学习,加强了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南川良治是旅意著名男中音歌唱家,1956年出生于日本大阪,19794月毕业于大阪音乐大学,同年7月在赴意大利留学。19797—198210月,被意大利最负盛名的世界十大男高音马里奥·德尔·莫纳科(mario del monaco)收为关门弟子,在莫纳克去世前的最后三年在其家中住学,并于1983年,出席并参演了马里奥·德尔·莫纳科(mario del monaco)的追悼会终场音乐会。19856月起,师从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阿尔多·普罗蒂(aldo protti)。并于同年,斩获第四届Carlo Coccia”国际声乐比赛冠军,此赛事为当时意大利最顶级声乐赛事之一。1986年,在由阿尔吉特指挥、意大利米兰国际交响乐团伴奏的《茶花女》中成功扮演的乔治杰尔蒙(Giorgio Germont)一角,并由此出道,在国际歌剧舞台崭露头角。先后在德意日奥等各大歌剧院担任主要角色。其中包括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大剧院、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奥地利皇家歌剧院、日本东京国立歌剧院等。曾参演了《浮士德》、《乡村骑士》、《卡门》、《图兰朵》、《阿依达》、《茶花女》、《弄臣》、《托斯卡》、《奥赛罗》、《蝴蝶夫人》、《艺术家的生涯》、《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魔笛》、《费加罗的婚礼》等几十部著名的西洋歌剧并担任主要男中音角色。也曾与多个国际著名的交响乐团合作,如意大利米兰国际交响乐团、意大利CR国际交响乐团、日本NHK国际交响乐团等。其参演过的大量歌剧都曾被日本、意大利各大音乐传媒平台转播宣传,许多传媒和音乐专家对其的评价是,意大利式演唱技巧纯熟,音色纯厚宽广,极富戏剧色彩和感染力。现任教于大阪艺术大学,担任日本中国音乐协会理事、中国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撰稿:李淑珍、王婷

审稿:李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