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语堂”系列云课堂—《民间舞课程思政化建设中的“教与学”》

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585

618日上午1000, 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白石博士于钉钉群开展《民间舞课程思政化建设中的“教与学”》直播课,该课程是“舞语堂”系列云课堂之一。音乐学院舞蹈教学部全体老师、学院舞蹈生观看本次课程。

白石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提出艺术学科也可以通过找学科的共同点将课程和思政结合在一起。课程思政对老师的要求是个人素质的提高,要增强文化自信。随后,她从专业角度出发,以《东北秧歌》为例,指出首先要找到课程目标,如讴歌中华民族,其次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找好角度入手,最后通过课程,教师重新引导学生进行课程思政的建设。课程的建设路径是:加入故事情节,让同学深入了解步伐变化,将情绪的变化加入组合中,通过故事去编写教材,讲中国故事,打动学生,也打动老师。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做民间舞课程思政化建设这门课程的价值和意义,从教师的角度看,反思这门课是否给学生带来包括头脑、内心和思想上的影响。师者过程中每次是否严格要求自己,学生毕业后是否有提升,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因材施教。从学生的角度看,德行十分重要,是教育的根本。课程最后进入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教师耐心回答。

据悉,白石是博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从事东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与舞蹈表演方向研究,长春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考级中心考官、吉林省美育教育专家库专家。2016年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访学,主讲两门省级精品课,主持完成省级科研立项3项,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七篇被CSSCI收录,出版著作五部,其中《舞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吉林省高教学会第十四届优秀高教科研成果著作类三等奖,《东北民族民间舞蹈概论》获得2018年全国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一等奖、编创作品《吾》、《一念之间》在第三届亚洲国际舞蹈大赛中,获得双金奖的好成绩。


撰稿:王婷

审稿:岳晓云、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