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个松星海音乐学院访学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511

                              

        在学院和系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有幸获得了2019年9至2020年7月赴星海音乐学院赴开展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工作。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及培训校方星海音乐学院精心、周到的安排与服务。本次学习为期一年,跟随星海音乐学院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杨岩教授学习声乐,为及时跟踪和了解声乐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拓展知识领域,开展或参与相应的科研工作,提高科研能力和演唱水平。

        非常感谢星海音乐学院及导师杨岩教授提供先进的学习环境。访学期间,利用星海音乐学院优秀的教育及科研资源,听取了不少专家的学术讲座和报告,听了很多声乐名师的授课,从以下几方面得到提升:

        1、声乐基础,我是男高音声部,不能唱高音一直是我的心病,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我的声区扩展到两个8度,杨老师第一节课就纠正了我的歌唱状态,呼吸是歌唱的动力,杨老师特别强调横膈膜、两肋的舒张张开,全身歌唱的状态,高位置共鸣腔的启发是我能在短时间获得高声区的关键。

        2、舞台表演,杨老师声乐课堂是多样的,歌剧咏叹调的教学、他要求学生一定要入戏,进入角色,形态的模仿,感情的契入,剧情的发展、要演起来。二重唱、对唱的排演令我非常收益,访学期间排练了《木雕的传说》、《阿诗玛》、《伤逝》的部分唱段。

        3、作品处理有很大的进步,杨老师特别注重声乐语言的准确、不同民族语调语感的模仿和练习,演唱者务必与钢琴艺术指导严丝合缝。演唱了12首意大利声乐作品,两首二重唱,五首中国声乐作品。

        4、科研上,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深入美声唱法的文献研究如:杨岩教授的《从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共融性看中国声乐艺术未来》 ;《卡鲁索的发声方法:嗓音的科学培育》;《沈相的声乐教学艺术》等等,启发我对声乐演唱基础的深层次感知与认识,结合中华民族歌剧《木雕的传说》美声唱法演唱基础在民族歌剧运用的研究已具雏形。

        在杨岩导师和研究生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本次访学的研修计划。杨老师渊博的学识、强调“声”以育人,必先律己的严谨治学态度及声乐教学 “因材施教”科学精神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一年的访学,不仅让自己在声乐演唱能力水平上,同时在音乐综合素质上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再次感谢学院和系部领导给我这样的访学机会,这将会让我收获良多。由于疫情的缘故第二学期的艺术实践不能顺利进行,杨岩教授承诺,我将来随时可以到星海音乐学院找他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