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歌曲写作”立项构想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1403

         根据“惠州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我申报了1.“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作曲理论”课程思政路径探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歌曲写作,2个项目。目前只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一项立项,现就有关此项目的立项初衷及构想进行说明。


            2020惠州学院示范课程立项表:


        歌曲写作课是音乐学院所有学生的必须课程,开课一个学期,32学时。在“歌曲写作”课程教学中,结合专业课内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将思政教育思想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实现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在“歌曲写作”课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对专业的热爱,将专业学习与国家建设密切联系起来,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一、“歌曲写作”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一)通过对经典歌曲的分析与“中国梦”相结合,以“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思政内容开篇,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对专业的热爱,将专业学习与国家建设密切联系起来。

       (二)通过对系列经典歌曲的分析与歌曲写作技术的训练,让学生更多的感受具有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科学、爱人类、爱环境的音乐作品,歌曲创作上、艺术追求上要树立目标: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中国的伟大文艺复兴而努力创作。

       (三)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方面要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同时要 主动挖掘提炼具有说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思政元素, 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围绕新时代、育新人,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实施方案

        ①组织教师团队学习“课程思政”的内涵。

        ②组织教师学习其他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③组织教师制定“课程思政”具体教学方案,细化到“歌曲写作”这每门课每一部分知识点。

        ④组织教师走入课堂听、评课,对“课程思政”提出具体建议,制定改进方案。

三、实施计划进度及阶段目标

        ①2020年3月——4月,交流、研讨、学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创设“歌曲写作”课程思政”的教学氛围。

        ②2020年5月——6月,制定具体的“歌曲写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

        ③2020年5月——8月,为“歌曲写作”课程思政书写具体的“教学大纲”、“教案”,制作教学“课件”。

        ④2020年9月——12月,“歌曲写作”课程思政进入课堂教学第一阶段。

        ⑤2021年3月——7月,“歌曲写作”课程思政进入课堂教学第二阶段。

        ⑥2021年9月——12月,“歌曲写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交流、总结,提出改进方案,撰写“作曲理论课程思政路径探究”报告。

       先高层架构,再后组织细化,先教师、后课堂,层层深入的方式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歌曲写作”的教学改革中。

       以上初衷与构想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感谢学校级音乐学院对我该项目的信任与支持。希望我在“课程思政”方面探索与尝试能为整个学校、学院思政工作积累教学经验。

撰稿:王振龙

审稿:李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