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震撼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541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6月25日晚,由惠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惠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我院承演的惠州市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主题文艺演出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震撼上演。此次演出不仅是一场视听觉盛筵,更是一堂“情景党课”,剧目以文艺形式讴歌党领导惠州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史发展史,带领观众更好地了解惠州红色文化、铭记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红色东江颂》以100年来惠州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节点,分为序章、上篇、下篇和尾声四个部分,以交响乐贯穿全场,融入歌舞、表演、情景剧、诗朗诵、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景式再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校音乐学院参与创作及演出的作品共10个,演出以交响合唱《东江谣》拉开帷幕,伴随着响亮的童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大屏幕呈现出缚娄国文物、春秋编钟文物、客家围屋古村、罗浮山葛洪遗迹、古城苏轼遗迹、西湖古迹,惠东古炮台遗址,东征,北伐,秋溪党支部等画面;交响合唱《星火》娓娓道来,铿锵有力,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为背景,深情讴歌党把马克思主义播撒于中华大地,成为中华儿女寻求民族解放和生活幸福的信仰之光;交响乐演奏、男声独唱《高潭灯火》,歌曲寓意高潭红色火种点燃东江流域,惠州人民坚定信仰,革命前途无限;合唱《东江纵队之歌》欢快有力的节奏展现了东江纵队纪律严明、英勇善战、作风顽强,誓把侵略者全部消灭光的革命精神;对唱《太阳出来照东江》以客家山歌调展现东江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发愤图强,艰苦创业,一心一意建设新中国,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女生合唱《潮起大亚湾》以南海石化项目落户惠州为题材,歌颂惠州在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时期所展现出的挺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筑巢引凤、海纳百川的宏阔发展理念;女生独唱《百年初心》以建党百年为时代背景,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缔造的丰功伟绩和引领作用,展现中华儿女怀抱初心,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使命担当;歌舞伴《幸福天空》深情赞颂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伟大进程中“第一书记”这一时代画卷中温暖的形象,讲述驻村书记怀抱初心和使命、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和引领作用,讴歌中华儿女奋斗圆梦的情怀担当;交响乐朗诵《东江潮》以红色东江奔腾入海为意象,展现惠州在党的领导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奋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豪迈气象;合唱《远航》以湾区时代的惠州为背景和题材,歌颂惠州从江河文化向海洋文化转型的发展走向,描绘惠州向海而生、天高云阔的新发现理念和美好愿景,展现惠州人民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在全场齐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手持红旗,跟着旋律与台上的演员们齐声合唱,用歌声诠释对党的挚爱和赞美。

据悉,自启动《红色东江颂》项目以来,作品得到市委宣传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我校领导也多次带队走访研讨,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我校音乐学院作为承演单位,历经一年,经过多次的研讨、推进和彩排,精心创作,为舞台呈现效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品经林波总导演、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专家的权威指导与帮助,惠州交响乐团、音乐学院合唱团、蓬赢舞团、音乐学院理论教学部教师共同创作演绎,最终圆满呈现了一场大型原创音诗画盛筵。

撰稿:王婷

审稿:岳晓云、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