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系列讲座|第六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民族器乐古筝谈起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17

10月21日下午15:00-16:30,我院在音乐楼101排演厅举行美育系列讲座,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由音乐学院副教授佟桂影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佟桂影老师从古筝发展历程、流派、美学价值、未来发展,以及名曲赏析等方面给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诠释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民族器乐古筝的发展脉络、九大流派、代表人物和代表曲目等。第二环节现场展演,第三环节观众互动。

通过佟老师的讲解,大家能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民族器乐发展的源远流长,古筝这个传统民族乐器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中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讲座过程中佟老师通过自身丰富的音乐知识旁征博引,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回味悠长的美育讲座,参与师生都觉得收获良多。

第一部分结束后,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几位优秀学生还为现场师生演奏了多个流派的曲目和一些流行作品,有《将军令》、《射雕英雄传》、《依兰爱情故事》、《成都》、《离骚》等。精彩的演奏,熟悉的旋律紧紧抓住了全体听众的心,低音弦长、高音弦短、小弦快密、大弦缓慢,乐曲时而婉转悠扬、行云流水,时而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多个曲目的精彩演艺将讲座推向了高潮,现场的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余音绕梁让人婉转流连。

最后,佟老师还邀请在座的观众上台来亲身体验古筝的魅力,进行现场教学,让一位从来没有接触过古筝的观众一分钟之内就弹奏出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沧海一声笑》。

精彩的讲座与演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讲座结束,观众们依旧不舍得离去,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附:佟桂影个人简介

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博士在读。九三学社社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秦筝协会会员、广东省民族管弦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民族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民管古筝学会副主席、大庆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大庆市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惠州市音协声乐研究会副秘书长,区政协委员。

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与科研和教研项目9项,出版专著3本,获奖20余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论文获奖3项,省级优秀艺术科研成果奖1项,参与校级精品课2项,参加教师培训研修班3次。

2009年成立古筝乐团“筝乐坊”,每年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举办多场古筝师生音乐会并每年指导学生举办毕业音乐会,任教以来已有近百名学生在国家各级器乐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多次出任各级比赛和考级专家评委。


撰稿:邹伟杰、佟桂影

审稿:岳晓云、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