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育人——音乐学院美育浸润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25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美育浸润计划,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惠州学院音乐学院通过对口精准帮扶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美育浸润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相关师生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提升了她们对美的认知和理解。

                         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到访蓝田民族中学开展“美育浸润”计划

2021年11月24日下午,由我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岳晓云 带领两位青年教师到访龙门县蓝田民族中学,开展了一场有关于瑶族民俗——“舞火狗”的研讨活动。岳晓云书记与李杰、陈杄老师与蓝田民族中学副校长刘平与梁静怡老师深入探讨了瑶族民俗“舞火狗”的历史背景与传统。了解到“舞火狗”是瑶族年轻女子在每年中秋节的夜晚开展的篝火成人礼,她们会在身上绑上黄姜叶、头戴斗笠并插上香火,扮演“火狗”并围绕篝火进行舞蹈,向瑶族族人宣示自己成年,进入谈婚论嫁的行列,并向神明祈福获得庇佑。

在探访的途中,我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岳晓云与同行的两位老师一同观摩了龙门蓝田中学编排的“舞火狗”舞蹈。岳晓云书记表示:“惠州学院会继续派专家团队进行精准帮扶,深挖民族特色,推动美育教育”。陈杄老师对音乐的素材,民族音乐的理解进行深刻的阐述,表示可以继续深入挖掘蓝田瑶族“舞火狗”的传统文化,重新制作舞蹈伴奏音乐,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使蓝田特色舞蹈“舞火狗”更多元化,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李杰老师亲自向同学们示范,关于怎样把舞蹈动作做得美观又有力量,用怎样的动作才能凸显出瑶族民俗“舞火狗”的特点,以及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态去理解、诠释舞蹈。在历经指导后,同学们纷纷为李杰老师出色的舞蹈技艺点赞,并表示愿意继续努力训练,刻苦学习“舞火狗”舞蹈的各个动作,继承当地民族文化的精神。

在探访的结束之时,惠州学院音乐学院与蓝田民族中学达成合作,岳晓云书记表示愿意为蓝田民族民俗文化的提炼与创作提供技术支持,倡议将惠州学院音乐学院的音乐舞蹈创编能力与蓝田地方的民族元素相结合,携手推出更具时代性、艺术性、专业性的全新艺术成果。同时,也将继续派遣专家团队到访蓝田民族中学一对一进行艺术指导,加强美育浸润,开展特色课程,建设并培养更具规模的师资团队,帮助地方学校美育教育迈上新台阶。

最后岳晓云书记、李杰老师、陈杄老师与龙门蓝田中学刘平副校长、梁靖怡老师、舞火狗队员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美育浸润计划,老师们能进一步提升对美的深层认识,并通过到访地方社区、学校,收集民族民间音乐素材以及舞蹈素材,让艺术学科与民间文化产生碰撞,从而诞生出对美的二度创造。同时,老师们也能引导学生具体感受美、欣赏美、理解美。润物无声,学生不断受到美的熏陶,美的教育,从而树立健康的审美观及良好的审美情趣,进而形成审美个性。

撰稿:陈杄

审稿:岳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