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第一期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90

      11月29日,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对龙门县麻榨中学开展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第一期线上培训。

惠州学院音乐学院李淑珍教授为师生们带来讲座《歌唱基础教学法及中小音乐教师培训》。

她首先介绍了惠州音乐学院教师团队的众多艺术实践活动,强调音乐要通过实践来达到,让师生们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其次就美声歌唱开展教学,讲授了歌唱的基础教学起源,方法,基本要素。教导师生们歌唱的训练方法,在线演绎了很多经典歌曲加强师生们的感受。最后就声乐教学中的歌曲处理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说明,拓展不同唱法的区别,补充歌唱与钢琴伴奏相关知识。

全国著名资深音乐教研员朱则平教授的讲座是《四元综合乐教体系(教学法)及中华排箫与阮它教与学》。

他介绍了四元综合乐教体系,对四元素(审美元素、创造元素、母语元素、器乐元素)进行定义讲解,从历史、造型、文化等维度向师生们展开对排箫的介绍,激发师生们对排箫学习的兴趣。更结合即兴演奏,一首《阳关三叠》吹奏出悠扬的离情别绪,让师生们直观感受到了排箫的各种吹奏技巧。课堂最后,朱教授为大家展示新乐器--中华阮它,造型新颖,音色优美,更从乐器的教与学向大家拓展讲解。

本次线上培训,两位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乐理知识,激发了师生们对音乐的向往之情,对推动定点帮扶学校龙门县麻榨中学的美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邹伟杰

审稿:李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