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226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本专业执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根据新时代中学教育发展对音乐教育人才的需求,逐步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据新时代中学音乐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热爱音乐教学,具有较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较强的中学音乐教育教学能力,能在中学从事音乐教学和育人工作的高素质中学音乐教师。

2、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和高尚师德品质;

培养目标2:能综合运用音乐学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依据音乐课程标准进行音乐课堂教学。

培养目标3:具有德育为先理念,具备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能够有效组织、策划校内外综合艺术实践活动,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生活。

培养目标4: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中学音乐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解国内外音乐教育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3、培养规格

经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应达到的毕业要求: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并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理解音乐教师工作职责,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和高尚师德修养,理解“四有”好老师的内涵。

1.1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理解在教师教育中立德树人的重要地位,树立其教育理念和“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并将其与师德修养深入贯彻到教师职业生涯中。

2.教育情怀

对教师职业具有从教意愿,对其意义、价值等有积极认识和评价,对音乐教师职业有认同感和主体感,对成为教师感到自豪和骄傲并维护教师群体荣誉;了解中学生和音乐认知的发展规律,关爱学生,建立合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及个别差异,掌握合理指导学生方法。

2.1清晰认识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正确价值观,对教师职业有荣誉感和自豪感,树立终身追求教师职业信念,不断促进自身教师专业发展。

2.2 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了解中学音乐教师职业规律与特点,持续性保持对音乐教育事业的热爱。

2.3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尊重学生人格,对其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立志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

理解音乐学学科基本思想和方法,系统掌握其基本知识、原理,形成完整音乐学知识体系。具备全面的唱、弹、奏、合唱指挥、自弹自唱等多项音乐基本功并有一项以上的音乐特长,能够了解音乐学学科内部各分支的知识递进关系和逻辑联系,进而能了解音乐学科与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的联系,形成初步融合、综合学习的能力,能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

3.1 音乐学科核心素养(音乐技能):掌握音乐学科技法技能多项基本技能,包括声乐演唱、钢琴配弹、自弹自唱,器乐演奏、合唱表演与合唱指挥(排练)、小型乐队排练和校园舞蹈编排等。

3.2 基本音乐理论的系统结构(音乐知识):掌握音乐基本知识,懂得乐理、和声、曲式、视唱练耳、复调等知识的内在联系,了解中外音乐史总体框架,具备初步的音乐史学观,能形成与音乐美学、音乐欣赏、民族音乐学等音乐理论课程之间的相互关联,并掌握分析和解决音乐教学中的问题的能力。

3.3 初步反思意识和研究能力:能以音乐学科知识为中心,了解音乐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联系,理解音乐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有找出问题来源和能对部分音乐现象综合分析的能力,具备基本的跨学科知识、能力与人文素养。

4.教学能力

能依据中学音乐课程标准,并根据课标精神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音乐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对音乐课堂和音乐课外活动进行设计;清楚教师是以学生及其发展为中心的促进者,创设合适的音乐学习环境,实施有效教学并在课后基于多元评价,形成及时反思、总结形成初步教研能力。

4.1 具有较高普通话水平和良好书写技能,并掌握中学音乐课程标准的理念,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音乐认知特点,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重难点及信息技术辅助手段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4.2 课堂教学前能利用声乐、钢琴、器乐、舞蹈、视唱练耳、钢琴即兴伴奏等专业能力,合理进行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定以及教学过程设计;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过程清晰,基本突出重难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关注其学习方法和过程并给予评价和及时反馈,课堂教学后主动进行教学反思。

4.3 具有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意识,具备初步教学能力,利用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结合传统音乐作品,进行课堂教学和开展课外音乐活动。具有训练合唱团或各种学生乐团,编排节目的能力,能配合团队进行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基础策划、组织、编排等工作。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教育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基本方法和运行机制,发挥音乐教育在中学德育教育的独特作用,懂得利用音乐寓教于乐的教学原则和道德浸润功能开展个性化的班级活动,积极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5.1 认识并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熟悉班级组建、活动组织、中学生成长指导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

5.2 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利用音乐学科特长,策划组织班级合唱、合奏、舞蹈编导等活动,激发学生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运用中学生心理辅导技能,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综合育人

了解音乐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学科育人价值,结合中学生身心发展和音乐综合育人的规律,善于在音乐课堂教学和音乐课外活动中将品德养成与音乐知识学习、音乐能力发展相结合,积极发挥美育特长,对音乐教学和艺术社团的育人活动进行有效指导。

6.1 理解音乐教学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关系,建立综合育人的教学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塑造、人格教育和思想品德培育、行为习惯养成的途径和方法。

6.2 在音乐教学、课后辅导、学生交往中实施综合育人行为,能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育人目标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之中。善于利用音乐家的故事、音乐事件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激励学生。将综合育人的初步体验融入课外音乐活动、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校内选修课程或者主题活动、社团活动等。

6.3 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掌握音乐学科蕴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初步掌握音乐学科育人的途径和方法,具备结合音乐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懂得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初步掌握自主反思方法和技能并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 在音乐技法和理论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差距,要具有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兴趣和意识,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7.2  每一次教学活动后,能够及时反思,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自我诊断、追溯原因,结合相关专业知识与能力,以学生为主体,调整和优化教学形式,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提升教学质量。

7.3 了解音乐学科相关动态、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可以分析解决中学音乐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作用和具备个人社会化发展基本要素,具有正常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沟通合作技能,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 虚心接受他人意见并理解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具备学习共同体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的体验,能和同伴自觉形成学习共同体并在此过程中得到效用和快乐。

8.2 能够在教学实践中,深入观摩互助、合作研究、小组实习等体验,乐于和学习伙伴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具备与学生、家长、同事等相关经历体验的交流沟通知识和技能。

8.3 在课程学习、教育实践、艺术实践等活动中,能够积极与他人合作开展工作,服从团队统一指挥,主动协调和推进团队工作,能够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各种帮扶支教活动。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矩阵图

 

4、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音乐教学论、声乐、钢琴、器乐、舞蹈、合唱与指挥、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与键盘、钢琴即兴伴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特色课程:中学音乐教材歌曲弹唱、中学舞蹈创编、中学音乐实践与美育指导

实务课程:教育见习、教育实习、艺术实践、班主任工作艺术、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学术论文写作指导

嵌入式课程:音乐教学论、音乐教师专业发展

自主学习课程:钢琴合奏、电脑音乐制作、声乐艺术作品处理、重唱、重奏

课程体系及最低毕业要求

5师资队伍

音乐学专业共有教师28人: 林碧炼、李淑珍、段小敏、马岩峰、刘健玲、武林、杨亮、王振龙、刘乘鹭、佟桂影、吕欣、方芳、董宇、董莹、龙淼鑫、钳维芝、周宁波、鹿梦鸽、卢洁、王晓蕊、赵雨心、张英博、铁云婵、Glassey Thomas Pearsall、庄翔筑、陈杄、贾生胜、徐梦璇。

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8人。  

6、教学条件

实训室: 器乐综合实训室1700㎡、交响乐团实训室200㎡、古筝实训室40㎡。

实验室:2个电子钢琴实验室,共150㎡、2个MIDI实验室,共100㎡。

科研实验室有:东江流域研究所

器乐综合实训室为主要教学场所,包括3个智慧课室、 115间标准琴房、 1个舞蹈室、声乐合唱室、打击乐室、双排键室、1个多功能排演厅。

主要设备有:147台立式钢琴、4台三角钢琴、65台数码钢琴、交响乐团器乐设备、54台教学专用电脑及midi设备、21台办公电脑及配套设施等。教学设施满足教学要求。每个学期的教学计划都安排四周的艺术实践课程,主要以观摩、训练、培养学生的独唱、独奏、合奏、合唱、舞蹈表演及组织小型音乐会的能力。

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实验室100%向学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