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专业人才优势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35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推动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音乐学院长期坚持开展广东省美育浸润计划、惠州学院美育(音乐)教师培训、惠民音乐季、高雅音乐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助力地方基础教育。2022年10月28日,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刘乘鹭老师受邀前往惠州一中高中部参加“新课程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研讨”为主题的2022年广东省六校联盟教学研讨系列活动,为各高中一线教师教学质量改革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深圳实验中学、东莞中学、中山纪念中学、惠州市第一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共同举办。受疫情影响,活动内容全部线上直播进行。

10月28日上午进行的是六校同课异构音乐组的教学活动,分别由惠州一中的赖文锋老师和珠海一中的钱瑛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教学课《中外流行音乐》,参会教师对课程进行有效评价。刘乘鹭老师从课堂教师的语言、合理教学手段选择、有效育人行为等多方面为教师进行了点评。

28日下午刘乘鹭以《核心素养导向下课堂信息化教学研究与实践》为六所学校的老师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刘乘鹭老师从信息化教学的基本概念谈起,分别介绍了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并从实例出发讲解信息化课堂教学的潜力和重难点,为在线观看的老师们指出了课堂教学的新模式与新方向,拓宽了老师们思维和视野。

音乐学院始终坚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初心,积极发挥高校师范教育优势,一以贯之地服务、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刘乘鹭老师依托主讲课程《音乐教学论》,不断创新教师教育的培养质态,将《音乐教学论》建设成为广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并荣获广东省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混合式教学二等奖。围绕该课程,刘乘鹭老师先后邀请惠州一中、惠州市十一小、河南岸中心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骨干教师立项省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5项,多次获得省级、校级各类奖励。在担任教学实践部副主任、师范技能实训团团长、孝感宣讲团团长等职务期间,刘乘鹭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发挥音乐学院专业特色,推动学科和课程思政建设,巩固音乐学院与地方基础教育的双向互动与多方协作,与各方一起共育良师。


文:周烨

审稿:林碧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