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理论教学部教研活动暨“青主纪念音乐会”创作筹备会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99

为了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加强本土音乐的创作。3月3日上午,我院在音乐楼103会议室召开理论教学部教研活动暨“青主纪念音乐会”创作筹备会。音乐学院林碧炼院长、岳晓云书记、杨亮、周宁波、王振龙和陈杄等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林碧炼院长和岳晓云书记先后发言,他们在总结学院开展与地方文化合作、成功举办汝湖音乐节等活动经验基础上,就如何整合学院创作资源、进一步提升创作能力、挖掘地方音乐元素等进行了部署,希望理论教学部开展好教研活动。接着,与会老师就如何创作好“青主纪念音乐会”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音乐会主题、选用作品、表现形式等问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同时,老师们更加明确自身能对学院在音乐本土文化的收集和传承中能做的贡献。最后,本次教研活动在合影留念中结束。

 

青主先生简介

青主(1893-1959),音乐美学家、作曲家。原名廖尚果,又名黎青、黎青主,广东惠阳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赴德国学习法律,旁修音乐,1922年回国后主要从事政治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为逃避追捕而“亡命乐坛”,1929年改名青主,担任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校刊《音》的编辑好《乐艺》的主编。1934年脱离音乐界,1959年去世。青主撰写的音乐美学专著《乐话》和《音乐通论》,是我国近代较早的具有较为完整体系的音乐美学论著。他创作有中国最早的艺术歌曲《大江东去》,出版了《清歌集》,并与夫人华丽斯合作了歌集《音境》,是我国近代音乐美学的开拓者、中国艺术歌曲创作的先驱人物之一。

资料来源于网络http://kaoyan.xdf.cn/202108/11209435.html

文:黄昌莉

审稿:岳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