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自然的交响童话”惠民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31

为了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提升惠州广大市民的艺术素养,3月16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惠州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新年首场惠民交响音乐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隆重演出,吸引近千名群众到场观看。

本次音乐会以“来自大自然的交响童话”为主题、分上下两场进行,由惠州交响乐团承担演出任务,团长岳晓云担任音乐会指挥,李帆担任乐团首席,青年钢琴教师王晓蕊、熊文杰登台献艺。交响乐团在上半场演奏了由14首曲目组成的儿童音乐启蒙交响组曲《动物狂欢节》,转换对比强烈的曲调形象地描绘了狮子、公鸡、母鸡、野驴、水族馆、杜鹃和天鹅等各种小动物们滑稽有趣的生动情景,引得小朋友们阵阵掌声和欢呼。

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下半场的音乐会演绎了由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儿童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为了增强艺术感染力,乐团在用管弦乐器演奏表达不同音乐形象的同时,佟欣婷老师担任解说、她用富于表情的朗诵词解说音乐内容的情节,生动刻画了彼得、小鸟、鸭子、猫、大灰狼、老爷爷及猎人等多个人物角色,将音乐与画面、音乐与故事完美结合。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现场观众仿若置身于大自然童话世界中,引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但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是对音乐学院学科建设和实践育人成效的大检阅。惠州交响乐团是2020年10月由惠州市委宣传部与惠州学院改制、在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城市交响乐团,由音乐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师生共同参与乐团建设。乐团持续开展“五进”工程,将“惠民音乐季”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作为常年的重要演出,把高雅音乐送入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和乡镇。

文:黄昌莉 审稿:林碧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