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东江大讲堂之320讲:原湖南师范大学吴跃跃教授来我院作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4

5月10日下午,吴跃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音乐学院排演厅为我院师生讲授题《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师范生》主题学术报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报告会由音乐学院院长林碧炼主持。

讲座伊始,吴跃跃教授向在座师生提出两个问题:

“什么是合格的音乐师范生”和“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师范生”,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发言积极踊跃。随后,吴跃跃教授将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他指出合格的师范生应该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学习任务,达到了毕业规定的要求;二具备音乐教师的基本素质。他鼓励大家制定切实可行的四年学习规划,树立人生的奋斗目标,重视音乐师范生特色课程的学习,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音乐情感感知能力等,在音乐实践中要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勇于创新,创造力对音乐教师非常重要。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吴跃跃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据悉,吴跃跃是原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学学会副会长,曾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论文评选国际评委;湖南省省级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完成了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厅局级科研课题6项。在国家A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及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音乐教育协同理论与素质培养》等10部专著、教材。2003年至2018年,先后多次出访加拿大、美国、瑞典和澳大利亚,在10余所大学及4个城市讲学并成功举行二胡独奏音乐会,被美国《圣路易时报》、瑞典国家文化艺术网站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12年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文:邹伟杰

审稿:岳晓云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