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音乐文化创新实践研究音乐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47

5月15日晚,“一弦奏千年,一梦入敦煌”西域音乐文化创新研究主题音乐会在科技楼A栋17楼举行。本次音乐会由惠州学院音乐学院主办,惠州学院民族交响乐团承办,指导老师佟桂影等老师及各位同学参与了本次音乐会。

音乐会在主持人黄欣,黄煜琳同学的介绍下拉开帷幕,各位同学们用精湛的琴技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为大家展现出西域音乐的特色韵味。开场曲《象王行》如同前年壁画里走出,带着厚重的醉月气息,带领我们穿越一千多年的时空。《梦华录之凉州大遍》《大漠行》两首乐曲,运用极具西域特色的旋律,将听众带到那遥远的丝绸之路之上。紧接着由两名同学分别演奏了两首极具民族特色的古筝曲《西域随想》《幻想曲》带我们领略了少数民族音乐的多姿多彩,古筝、琵琶以及铃鼓的合奏《柳京之舞》为我们展示出独属朝鲜平壤的民族舞蹈音乐,让我们沉浸其中跟随着节奏体验“柳京”的热闹。随后《西部主题畅想曲》和《跑旱船》这俩极具地方风格的作品让我们声临其境,感受到地方特色的民俗民风,最后以《天山之歌》作为音乐会的最后一曲,演员们淋漓尽致地抒发了新疆人民浪漫奔放的天性,以及对他们家乡对祖国对生活的诚挚热烈的爱。

本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浸润美育教育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不仅具有趣味性,时代特色,同时也是我院贯彻落实实践育人,提升学生审美素养的重要一步.

文:黄昌莉 审稿:岳晓云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