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47

6月6日-7日,我校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了两场“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广东省文联音乐舞蹈工作部主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广东省文联音乐舞蹈工作部副主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项目部主任 陈 亮,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著好、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巧玲、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原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涛、韩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普敏教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蒋快安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主胞弟八弟廖尚巢、青主侄女廖芯等家属代表和惠州市民等1600多人聆听了音乐秀。

音乐会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青主原创作品欣赏,由惠州学院音乐学院蓬瀛舞团为现场观众带来舞蹈表演《境·音》,精心的编排,曼妙的舞姿一下子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喝彩,拍手称赞。随后,由惠州学院音乐学院教师、音乐学院惠风男声合唱团共同演绎青主先生的7首原创歌曲:《赤日炎炎似火烧》、《夏夕》、《今日北池游》、《帘外雨潺潺》、《易水的送别》等,表现形式多样、包括独唱、男女重唱、大合唱,专业性强,富有感染力。师生们通过高超的演唱技巧、动情投入的表演使得音乐会高潮迭起,不时赢得观众经久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的第二部分为青主作品改编专场,由惠州学院教师作曲,惠州交响乐团、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和惠州学院声乐教师共同演绎,共分五个子节目:由交响乐《序曲》、配乐诗朗诵《我的故乡》、交响合唱《我住长江头》、交响合唱《大江东去》、交响乐《终曲》组成。各位师生深情的演绎展现出作品中淳朴、宽广的气息,舒展、潇洒的格调,曲风多变,表达出幻想式的浪漫主义情感。

音乐会最后在观众们经久不衰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是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我院广东省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广大师生的又一次精彩演绎。本次感念音乐秀活动分两场,第一场6月6日面向惠州市音乐界代表专场,第二场面向大会来宾专场。青主先生的音乐作品,倾注着他对传统音乐的热爱与感情,历经多年传唱,经久不衰,在青主诞辰130周年之际精心策划高品质原作欣赏专场音乐会,对挖掘地方文化,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校际、校地文化合作交流,丰富惠州市民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邹伟杰 郭德厚 审稿:林碧炼 古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