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40

今年610日为音乐理论家、音乐美学家、作曲家、惠州籍文化名人青主(廖尚果)130周年诞辰日。为深度挖掘惠州的地方音乐历史文化及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音乐教育,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惠州学院联合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以“传承青主音乐思想,促进音乐教育发展”为主题,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的指导,惠州学院音乐学院 、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承办。活动从67日开幕至610日结束,历时5天,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青主音乐思想学术报告会、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青主音乐大课堂”优秀课例评展以及青主雕像捐赠暨揭幕仪式,活动精彩纷呈,吸引3000余人参加。

活动盛大开幕

67日上午,音乐理论家青主(廖尚果)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在惠州学院旭日科技大楼A201会议厅开幕。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副秘书长杨清辉,星海音乐学院副校长陶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惠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郝本平,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巧玲等省市领导和兄弟院校代表、青主先生的家属代表,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车小真主持。

开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讲话,对惠州学院美育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惠州学院主动作为、充分挖掘惠州文化资源,结合地域特色,在地方政府和青主后代、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院校共同组织举办此次活动的做法表示赞赏。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省市单位的热情支持、兄弟院校的热忱参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彭永宏表示,本次系列活动是一次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文化、学术交流合作盛会。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让音乐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一面旗帜,以点带面,全力促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青主家属代表廖芯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活动主办方的感谢,她表示,青主家族成员将继承青主先生之志,共同为中国音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星海音乐学院副校长陶陌讲话,他认为在青主家乡举办以“传承青主音乐思想 促进音乐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影响。

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

青主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67日,青主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办。研讨会为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两个阶段进行。当天上午在旭日科技大楼A201会议厅举行的主旨报告会由惠州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碧炼主持,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冯长春教授和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祁斌斌副教授分别作“音乐是上界的语言——纪念青主诞辰130周年”、“作为音乐史学家的青主”为主题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在行政楼501会议室进行,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主持。上海音乐学院特聘专家、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名誉会长韩锺恩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王丹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宣传部副部长肖阳博士,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三级教授袁东艳、星海音乐学院周明昆博士、惠州学院音乐学院课程建设中心主任马岩峰教授等七人分别作主旨发言。

学术研讨会最后在全体人员的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在思维碰撞中促进了我校音乐学院与国内高校同行的交流合作,促进了音乐学科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夯实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基础。

青主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

成功举办“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

66-7日,我校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两场“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音乐秀是本次系列活动的华彩篇章。精选曲目多为青主作品、青主跟他夫人合作的作品,也有我校音乐学院作曲老师改编的青主作品,借助LED视频的信息投放,通过声乐、舞蹈、交响乐等艺术形式,从音乐创作、文学修养等多个角度,立体展示青主的音乐风格和艺术成就。在青主诞辰130周年之际精心策划高品质原作欣赏专场音乐秀,对挖掘地方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际、校地文化合作交流,丰富惠州市民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

举办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

68日下午,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在我校音乐学院排演厅举办。鉴赏交流会分为情境公开课、朗诵演唱和男女二重唱等三个板块,由14个节目组成,全部曲目均由音乐学院学生倾情出演。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刚教授分享了他对青主先生作品的见解与感想。青主先生侄外孙女、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节目总监刘爱华女士分享了青主先生的生平故事,让现场听众更加形象地感受到青主作品的深刻内涵和创作背景。

本次鉴赏交流会的顺利举办,不但拉近了学生与惠州文化名人青主以及他的歌曲作品的距离、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创新了课堂教学形式,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强化了师生的使命担当。

青主作品鉴赏交流会

举办首届“青主音乐大课堂”优秀课例评展活动

69日,首届“青主音乐大课堂”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在音乐楼排演厅圆满结束。经惠州学院音乐学院、惠州市各县(区)和市直中小学推荐遴选的17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和音乐专业在校生代表参加了当天评展活动的决赛环节。决赛环节为模拟授课和答辩。此次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促进了我校音乐师生和惠州市基础教育教师的交流学习,激励了更多青年教师和师范生注重音乐教学研究、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有力推进我院音乐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青主音乐大课堂”优秀课例评展活动

青主雕塑落成揭幕,惠州学院添文化新地标

610日,惠州籍音乐理论家、美学家青主(廖尚果)130周年诞辰日当天,惠州学院举行了青主雕像捐赠暨揭幕仪式。仪式伊始,音乐学院师生声情并茂地演绎青主先生作品《我住长江头》和《大江东去》,表达对青主先生的敬意与缅怀之情。活动中,青主亲属代表向惠州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大江东去》、《忆青主》。惠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海东作为雕像捐赠方代表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此次捐赠活动的目的以及惠州音乐工作者多年来对青主音乐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弘扬,希望能为母校挖掘地方优秀文化、提高音乐教育水平贡献力量。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对嘉宾及青主亲属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雕像捐赠者徐海东、邵灿辉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青主雕塑落成为学校增添了一处独特的人文景观,学校将继续挖掘青主先生的音乐思想,以弘扬惠州地方文化为己任,促进学校音乐教育发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青主雕塑落成揭幕

活动反响

本次活动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一次思想火花的碰撞!既是思想的交流与交融,也是音乐艺术魅力的迸发与绽放。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作品鉴赏和教学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探索青主音乐的独特之处,充分挖掘青主对音乐教育和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校音乐学院教学与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音乐艺术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受到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被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惠州日报、惠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本次活动有效发挥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充分彰显了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广东省文联音乐舞蹈工作部主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活动既有艺术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乐与诗的回响”--青主诞辰130周年感念音乐秀,设想很好,构思很好,交响乐团印象特别深刻,本次系列活动举办的相当好,要点两个赞。

青主胞弟八弟廖尚巢参与本次活动后,很有感慨地说出了“三个没想到”:

1.没想到惠州学院领导如此高度重视音乐理论家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等领导悉心指导并出席活动,很难得,音乐学院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师生积极配合共同参与,这种举全校之力办好活动的做法值得赞赏和敬佩。

2.没想到惠州学院有这么高水平的交响乐团,可以深切的感受到惠州学院等主办方无论从组织到创作、再到演绎都严谨严密,井然有序,使得整个活动圆满成功,非常震撼和感人。特别是在感念音乐秀中的一些歌曲,我和家人亲属都是第一次听到,在观看过程中我都几次被感动得流泪。

3.没想到惠州发展这么快、这么好,惠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很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和宜居宜业环境,吸引了许多大企业来惠州投资发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优秀人才来惠州创业发展。特别是惠州这么重视对本土名人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想这将有助于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焕发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