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开展贵州黔西南州万峰林下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8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十大育人体系作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为了更好的深化惠黔文旅融合,吸收革命老区的精神,实现惠黔两地文化的双向奔赴。应贵州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邀请,惠州交响乐团助力参与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演出,为实现双向奔赴,既送高雅艺术到惠州市结对共建帮扶黔西南州,也吸收新时代贵州精神并转化为工作动力。利用演出空挡时间,学院于9月16日上午专门组织师生前往兴义市则戎镇冷冻村,开展万峰林思政课。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金伟、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院长林碧炼、学院原党总支书记、乐团指挥岳晓云,以及交响乐团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帆、组织委员石奕夫、宣传委员黄昌莉和全体交响乐团师生50多人参加。教学现场特别邀请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第二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获得者、兴义市则戎镇冷洞村党支部书记朱昌国主讲。活动由记曾裕林书记主持。

在冷洞村党建文化广场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的领誓下,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随后师生在村党支部书记朱昌国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风村貌、金银花种植、“贵州精神”党建文化长廊,详细介绍了冷洞村从过去“山多、石多、坡多,林少、土少、地少”的极度贫困到现在“百姓富、生态美”的示范村的奋斗历程,充分传承和发扬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和“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在讲解的过程中,朱昌国书记提到冷洞村紧扣“组织集中学、庭院交流学、线上分享学、基地感悟学”的“四学”和围绕“组织有力量、党员有担当、发展有希望、群众有动力”的“四有”,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新建树,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抢先机、出新绩。

金伟部长作总结讲话,听了朱书记的介绍,很感动,特别是他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带领全村1000多口人,炸石造地、修水池、造水田、修路、种植金银花、开办加工厂,把昔日的“石旮旯”,变成了今日的“米粮川”。10年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400元增长到3000多元。在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引导下,打了一场冷洞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漂亮仗”。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希望深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有机会将邀请他来校与师生分享其奋斗精神,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同时希望能开展“援黔”活动,惠州学院将以丰富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资源,把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师生们也纷纷表示不仅要深入学习新时代贵州精神,更要把这种精神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中,踏踏实实、苦干实干巧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黄昌莉 审稿:古爱琼 审核:曾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