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交响乐团赴黔西南为国际山旅会精彩献演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6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惠州学院认真按照省委、市委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发挥自身在教育、文旅等领域优势助力黔西南州·惠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应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府邀请,惠州交响乐团于9月14日-16日参加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黔西南州系列活动演出,效果特佳,得到了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旅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贵州省委书记徐麟等领导和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赞誉,得到了国家、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音乐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环境优美的半月弯森林公园举行,每晚两场,含彩排在内连续演出8场次。演出由惠州交响乐团指挥岳晓云执棒,首先用比才(法)《卡门组曲》的“阿拉贡舞曲”拉开音乐会序幕,乐团演奏阵容形成立体环绕音声场,为观众呈现恢宏听觉体验;《第一幕间奏曲》《第二幕间奏曲》极具感官气息的曲目紧随其后,激扬的音符跃动着,生机勃勃,简洁奔放,旋律动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音乐跨越语言、跨越国界、跨越文化的无尽魅力。紧接着演奏了以约翰·施特劳斯为代表的经典曲目《雷鸣电闪波尔卡》《闲聊波尔卡》《狩猎波尔卡》,恢弘大气的旋律和宛转悠扬的曲调观众跟随台上的演奏者们一同心潮澎湃,一起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最后一首《康康舞曲》,在岳晓云指挥的介绍与引导下,观众跟着音乐节奏拍手互动和舞蹈,真切感受到交响乐的艺术魅力,现场气氛热烈,给人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除了传统的演奏环节之外,乐团还带来了代表性的乐器展示环节,通过数段耳熟能详的曲调,依次向在场观众展现了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和打击乐组各个声部、各种乐器的不同音色和特点,让观众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欣赏交响乐的独特魅力,也激发了观众对音乐艺术的浓厚兴趣是一次充满诗意的美育浸润活动及音乐知识普及教育,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乐团几次谢幕都被观众热烈的再来一曲给拦住了。援黔千里情意重、曲动万峰天籁音’”黔西南州政务中心主任黄敏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外事办公室、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处承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法国前总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德维尔潘,马尔代夫旅游国务部长萨利赫,黔西南州委书记陈昌旭、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等政务嘉宾,以及来自国内外近700余名包含缔结友好城市、对口协作城市、重要客源地文化、体育、旅游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500强企业和文化、旅游、体育100强企业、投资机构、国内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分批次观看演出。

据悉,接到惠州市政府对口协作黔西南州的演出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亲自部署,党委副书记车小真悉心指导,指定党委宣传部长金伟带队。音乐学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确立支部书记和支委人选,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根据邀请方需求和活动特点,专门选用国际经典曲目,并组织师生紧锣密鼓排练,克服各种困难,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惠州交响乐团顺利高质量完成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障,使得演出效果广受赞誉。此次不远千里驰援黔西南州,为山旅会奏响辉煌乐章,既体现了组织有力量,党员有担当,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党组织出现和党员的身影,同时又彰显了我院音乐专业的实力和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的特色,不仅扩大了惠州交响乐团的知名度,更提升了惠州学院的美誉度。

文:黄昌莉 审稿:曾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