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教学活动(28):课例《小拜年》教学分析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4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推动音乐人才培养,20231122上午,音乐学院邀请河南岸中心小学的教师欧慧婷,为21级音乐学专业3班和4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小拜年”的专题课程。该课程嵌入刘乘鹭和周烨老师的《音乐教学论》课程中。

本次活动以《小拜年》为主题,欧老师大家介绍了《小拜年》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教学意义。她指出,《小拜年》是一首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曲,通过教授这首歌曲,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还能够培养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和表演能力。接着,欧老师详细展示了《小拜年》的教学设计。她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将歌曲的教学过程分为导入、新课学习、拓展延伸和总结评价四个环节。在每个环节中,欧老师都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如情境创设、互动游戏、小组合作等,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欧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她表示,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评价,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对学生的不足之处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在经验分享环节,欧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音乐教学心得她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种音乐活动,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同时,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和特点。

此次“嵌入式”教学活动得到了音乐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欧老师的分享让他们对小学音乐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为他们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文:刘乘鹭 审稿:古爱琼 审核:曾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