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践融入毕业生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研究”学生思政工作现场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4

为探索“大思政课”背景下实践育人路径和模式,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实效,12月7日下午,在音乐楼排演厅举行了“专业实践融入毕业生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研究”学生思政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我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党总支副书记古爱琼、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作了《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艺术实践实践育人特色》主题汇报,介绍了我院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专业+实践+思政”育人模式,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深入挖掘本土音乐资源与文化,不断提升学校、学院美誉度和影响力;在未来工作中将进一步促进校政行企合作、夯实艺术实践平台、不断打造音乐文化特色。古爱琼副书记汇报了我院党建带团建的学生工作思路和做法,提出我院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大脑,通过学思想、促学风、重实践、强服务等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学风环境,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实践特色。辅导员邹伟杰分享毕业生教育工作实践和思考,针对音乐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和就业情况提出未来毕业生就业创业思路。辅导员黄昌莉结合迎新晚会工作案例,分享了专业实践育人的工作体会,提出落实主责,拓展思政融合载体,强化实践育人功效。

随后,音乐学院学生董翊洁、孙一博、彭雯雯,彭静媛等为大家带来舞蹈《东坡朝云》、长笛四重奏《TICO TICO》,《雀鸟》、合唱《追寻》、《天地龙鳞》等节目,同学们在艺术展演中唱响红色经典,抒发家国情怀,展现了同学们的专业才华和我院教学实践成效,同学们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党委副书记车小真总结讲话,她对音乐学院将专业实践融入毕业生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及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是加强课堂教育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善于挖掘专业教育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二是主动融入地方扎根地方,抓好优势学科发展,彰显办学特色,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设施和阵地在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思政教育品牌建设,善于凝炼提升育人成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奏好培育时代新人乐章。

撰稿:黄昌莉 审稿:古爱琼 审核:曾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