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举行“弘扬'惠州音乐三杰'人文精神,促进音乐高质量教育发展” 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5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惠州本土音乐历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惠州音乐三杰”的音乐和精神照亮更多人。惠州学院音乐学院于3月27日下午在音乐楼“青主”雕像广场举行“弘扬'惠州音乐三杰'人文精神,促进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青主”外孙、西班牙马德里音乐学院教授Alan Kovacs,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淑琴,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廖辅叔(青主同胞兄弟)外孙女刘爱华、刘君华,原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川山,青主雕像创作者、惠州市读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灿辉,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副主席林惠文,惠州市音乐教育联盟代表,惠州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长游少华,图书馆馆长邹富联和音乐学院党政班子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由音乐学院院长林碧炼教授主持。

仪式伊始,音乐学院合唱团现场声情并茂演绎青主代表作品《我住长江头》和《大江东去》,深切表达对青主先生的敬意与缅怀之情。品读经典作品让在场观众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青主所处时代的波澜激荡。

青主外孙、Alan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活动主办方的感谢和对其外祖父的怀念,他认为青主先生深谙古诗词,将中国的传统古诗词与德国艺术歌舞结合而创作歌曲。Alan教授表示,青主家族成员将继承好青主先生遗志,共同为传统音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音乐学院李淑琴教授介绍了青主和廖辅叔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的地位和艺术作品的历史价值,她指出青主“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的美学思想让涤荡了千年中国的礼乐思想进行创造性的发展。廖辅叔作为音乐教育学家,翻译了大量的西方音乐作品,为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她还表示做好血脉传承才能让音乐文化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活动期间,惠州交响乐团还演奏了以青主音乐素材而创作的四首管弦乐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 序》《我的故乡——配乐诗朗诵》《青主随想曲——小提琴协奏曲》《念奴娇·赤壁怀古 终》,Alan教授、李淑琴教授等专家成员对惠州交响乐团及演奏的青主作品给予了高度赞誉,同时对乐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刘君华向学校捐赠图书《廖辅叔全集》和《廖辅叔生平撷影》;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向Alan教授、李淑琴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向刘君华、刘爱华颁发交响乐团艺术顾问聘书。

游少华代表学校对嘉宾及青主亲属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追忆“惠州音乐三杰”,不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惠州音乐三杰”的艺术魅力,更激励了广大青年学子学习、传承、弘扬“惠州音乐三杰”的音乐研究精神、学术追求和音乐教育情怀,必将对推动惠州学院乃至惠州市音乐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自举办青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以来,我校音乐学院高度重视与青主及廖辅叔后裔保持长期紧密联系,深入挖掘和研究探讨青主音乐文化思想,在青主音乐基础上,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管弦乐及声乐作品,经排演后等到各界专家一致好评,对推动惠州学院及惠州市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撰稿:黄昌莉 审稿:罗传宝 审核:曾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