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赴惠东县港口民兵英雄连采风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3

为了挖掘生动、鲜活的人物和故事,积累了一批有价值的文艺创作素材,2024410日上午,音乐学院院长林碧炼、惠东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惠州学院驻县服务队队长陈秋锋带领作曲及舞蹈团队骨干教师前往惠东县港口民兵连进行艺术采风。港口管委会副书记周伟清、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周惠衡、惠东港口英雄民兵连连长李伟美、原港口民兵连第12任指导员林煜陪同。原惠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肖红应邀出席活动。

周伟清首先对主创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惠州学院关心关注港口管委会及英雄民兵连,创意《人民海防、南海长城--港口民兵连颂交响音乐诗会并强调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以音乐剧的形式升华展现港口民兵连的生动形象,将更加打动人心、温润人心。他表示,管委会将全力配合创作活动,期待作品早日同观众们见面。

林煜讲述父亲林树南也参与了小星山战斗,作为当时连队的三排排长,他负责带领三排的民兵执行围堵任务,防止敌特分子从小星山战场逃出。那一年,林煜只有12岁,但港口民兵连的英雄事迹深刻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也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继承父辈意志、传承民兵精神的种子。60年来,港口英雄民兵连始终做到旗帜不倒、英雄本色不变。在防台风、抗洪抢险、防森林火灾、沙滩值守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危难急重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尽显英雄本色。

李伟美谈到:“不同时代,民兵连有不同的任务。风雨变幻数十载,港口民兵连也不断与时俱进。70年代反特,80年代反走私,90年代反毒品,2000年后加强海防,2010年后旅游区建设是重点。”

肖红指出令它获得“英雄连队”荣誉称号的,是发生于196210月的“小星山战斗”,这不仅是一场发生在我国东南沿海的反特战斗,更是新中国成立后由民兵独立作战取得胜利的成功典范。以“铁心向党、一心为战、真心助民”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是兵团60多年来实践的生动写照和精神财富,在新时期民兵英雄连仍然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与会人员围绕英雄民兵连先进事迹精神内核、新时代民兵精神、港口历史人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间,主创团队还实地调研了小星岛,瞻仰了小星岛英雄纪念碑。

此次调研活动为艺术创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深入实地开展调研采风,有利于艺术家积累宝贵素材,激发创作灵感,为下一步创作出有群众口碑、凸显特色的原创作品夯实基础。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走深走实,今年恰逢惠东县港口民兵连被授予“英雄民兵连”荣誉称号60周年,音乐学院为纪念这一光荣历史事,特策划创作《人民海防、南海长城--港口民兵连颂交响音乐诗会。

撰稿:音乐学院 审稿:罗传宝 审核:曾裕林